2014年11月4日

漏水師傅不會告訴你的事




我們家犯水, 自我有印象以來, 好像沒有住過哪間房子不漏水. 如果遇水則發這句話夠靈, 我家應該已經要是豪門等級的了...

住了快5年的房子最近漏水漏得兇, 6樓裝潢的天花板都花了, 還滴下來了. 忍無可忍, 只好卯起來上網找抓漏師傅. 因為7樓有浴室和大陽台, 所以我們不知道究竟漏在哪, 加上他滴水和下雨沒有絕對的關係... 最後就決定還是找專業的來




我一共找了三個師傅, 打電話去的時候聽起來都在上工很忙, 所以應該是有兩把刷子的吧?


第一家 三重抓漏 施師傅, 這間是看網路上有人PO文推

是個很年輕的抓漏師傅. 和網路上說的一樣, 非常仔細的把可能漏水的地方都看過了, 講解也很認真, 讓我學到不少.

師傅認為主漏水點在浴室, 但是陽台也有一點, 而且因為下面可能是鋪彈性水泥要整個打掉才能重做, 不然會有接縫, 初估要浴室 5萬, 陽台10萬左右(我們家浴室陽台都很大, 而且垃圾得走電梯, 不能直接吊下去). 不過師傅完全把我的報價單忘了 ... 後來又因為種種因素我沒法配合第二次估價, 所以我最後沒拿到報價單


第二家 陳財佑

廣告打很大的抓漏公司, 初看到還以為是哪個政治人物開的... (你看到他的廣告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總公司的老闆似乎是抓漏權威, 但是現在好像都是各地分公司在處理小case. 從小細節上就能看出公司的專業性, 接電話, 預約時間, 拍照記錄 等等. 給估價單也很快, 價錢含保固. 有些小區塊有壁癌的, 他們可以免費處理(算贈送), 但是不保固.

他們強調是非破壞性的, 也就是說不用打掉, 排水孔塞起來, 泡藥劑, 用化學作用產生鐘乳石補縫隙來防漏.

他們建議我先做浴室, 看後續的狀況再決定是否要處理陽台, 浴室 +3個漏水窗框處理, 報價單是4萬2.


第三家 徐文國

看起來是做很久的老師傅, 也是很難約... 約到了還會跑錯地方, 所以當天要打電話和師傅確認, 不要傻傻的等.

三家之中, 花最多時間勘漏的. 師傅準備了各色自製色塊(還當場吃給我看強調是可以食用的!), 在各個可能的漏水點丟顏色然後就開始瘋狂灌水. 最少花了半個小時. 周圍看一圈, 灌完後就讓我等滴水看顏色, 有看到顏色了再找他.

勘漏不收費, 但是我們家有做裝潢, 所以如果要開維修孔(看水究竟滴在哪)要兩千. 不過... 我家的顏色水一直沒有滴下來.... 所以就沒再找師傅來了.


===========================================================

所以你以為, 我們家就很神奇的突然不漏水了嗎?


當然不是!!


漏呢, 其實還是自己抓最好. 因為你是使用者, 你最清楚漏水前你做了什麼. 有幾個大點






1. 下雨
這個最沒難度, 反正有下雨才漏 (有時候可能會隔幾天才滴下來), 沒下雨不漏就一定是從外面進來的. 因為水會在牆/地裡走, 所以有時候滴水點和進水點可能有距離. 只要記錄下雨時間和滴水時間就很好判斷了. 我們家原本也有從外面漏進來的水,去B&Q買了白色的防水漆塗幾層就好了, 很快.

2. 洗澡
家裡有兩間浴室的話, 就換一間洗, 過幾天滴水會停就是洗澡水囉. 洗澡水可能會從磁磚縫, 或是下水道管子滲出來. 像我家就是瓷磚中間的縫有破損. 用矽立控補起來水就停了!!

3. 馬桶
 爬文看到很多漏水師父都會說是馬桶漏, 我們家測試到 2 就不再滴水了... 所以不知道怎麼測馬桶, 不過我猜... 馬桶漏水應該是會臭吧????

4. 水管
就是"一直滴不停"!! 因為水管裡永遠都會有水, 不管你用水不用水, 或是下不下雨他都會漏! 1 和 2 測完還抓不出問題的話可能就要找個有經驗的水電工了, 這還有分冷水或是熱水管破喔.


總之, 因為不想要花一大筆錢, 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還不確定能不能堵住水, 所以反而讓我省了一筆... 防水漆 + 矽立空加起來應該也沒破千吧?!





1 則留言:

  1. 厲害,多聽聽,多思考,很快就是半個專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