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孕事] 補 補 補


寫在前頭, 我不是藥師, 也不是醫生. 這些都只是依照個人懷孕經驗寫下來的紀錄,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請和您的醫生討論後再斟酌您是否適合這些.

維他命E
又稱為『抗不孕維生素』. 婚後避孕了一年多, 卻讓所有的親戚以為我們不孕. 當藥師的阿姨後來叫我吃維他命E, 聽說很多人都是吃了這個後很快的懷孕. (不過我們當時是N管齊下, 所以雖然當月就懷孕了, 卻也沒法確定是不是它的功勞囉.) 我個人是在確定懷孕後就不再繼續服用了, 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提出孕婦吃過量的維他命E會容易流產, 或是造成胎兒心臟缺陷. 想要嘗試的人一定要諮詢醫生喔.


葉酸
只要你有在爬文, 或是問任何醫生, 一定會發現『大家』很難得的意見一致說這要吃. 而且是在懷孕前三個月就要開始吃, 一路吃到懷孕後三個月, 意思就是, 只要你有計畫要懷孕, 就可以吃囉.


孕婦綜合維他命 (早飯後吃)
從懷孕後三個月, 可以繼續吃到產後半年. 市面上有很多種, 我第一次是買新寶納X, 可是一吃就吐. 後來醫生是說這個牌子的鐵含量較高, 所以有些孕婦吃了會吐, 改吃別的牌子之後就好了.


DHA (中飯後吃)
孕期後三個月到哺乳前六個月適合吃. 你一定看過配方奶廣告大推DHA對寶寶智商的影響, 其實不只寶寶需要, 由於媽媽在這段時間會把身體裡的DHA擠給寶寶, 媽媽本身也非常需要補充. (所以才說生孩子會變笨, 但我覺得長期睡眠不足不論是誰都沒法正常運作吧!)


(晚飯後吃)
聽說在孕期中媽媽的鈣質會被大量吸走, 鈣質不足會造成腿抽筋. 我是沒吃鈣片, 不過周周都喝大骨湯和吃炒小魚乾. 孕期完全沒抽筋, 兒子還沒滿月就會搖搖晃晃的抬脖子, 兩個月脖子就很硬了(偶爾還是有不夠力的狀況...).


鐵劑
很多媽媽在懷孕中後期會開始貧血, 所以我先買了預備著. 在知道鐵含量高的綜合維他命都會讓我吐之後, 鐵劑當然直接被我收起來了.... 不過我生產後就把它拿出來吃囉.


B群
懷孕四個月時, 我的嘴角開始裂(像是蝙蝠俠電影中的小丑一樣), 這時候連吃綜合維他命都不夠. 醫生叫我補充B群, 果然吃了嘴角就好多了, 但是一停沒幾天又會復發..... 就這樣一直反覆持續到我月子坐完, 吃東西, 打哈欠對我來說都可是極大的折磨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