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中山醫院 皮膚科 盧金坊醫師



其實不太想寫自己的看診經歷, 總覺得這是自家私事. 但是今天和醫生聊天的時候, 醫生很感嘆的說了一句 "投訴的病人都會上網寫, 喜歡醫生的病人都墊墊", 結果就變成網路評價一面倒的慘. 只好上來替醫生平反一下.


先說結論, 盧醫生是個傳統的醫生, 在他的時代裡, 醫生不是服務業. 他靠的是醫術, 是經驗, 還有良心, 看的是病, 目的是解決病人身體上的不適 (心理上的不適要找精神科.. ). 有疑難雜症真心想解的可以找他, 心靈脆弱想尋求安慰, 要拍拍要秀秀的就找錯人了, 因為他有醫術, 卻沒學話術...

回到正題, 兒子出生時就帶著一顆大痣, 形狀不規則, 顏色不規則, 表皮突起而且還長毛. 心裡一直覺得有問題, 但是生活一忙就忘了要去看. 直到昨天, 幫兒子擦手時突然發現他左手食指長了一顆痣, 心裡覺得怪怪的, 雖然說爸爸家族遺傳是多痣, 可是也沒看過哪個人手上有痣, 剛好趁學校腸病毒停課, 直接衝去看醫生.

會去中山醫院看 盧醫生其實純屬巧合, 朋友介紹的皮膚科醫生只看晚上, 可是帶著小孩只能衝上午診. 想想之前在中山醫院開刀的感覺還算不錯, 醫院乾淨人不多, 護士人好, 醫生醫術也很好, 就隨便找掛了一個中山的皮膚科. 看診的前一天晚上在網路上找醫生評價都是負評, 其實心裡是很害怕的, 畢竟小孩子很難預料也很難控制, 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當天進了診間不到5分鐘, 我就明白負評怎麼來的了 ...

醫生很惜話, 但是小孩沒有直接的指令就無法做正確的動作 (能接受指令都要起立鼓掌了, 更何況沒指令 XD), 結果就是醫生不耐煩小孩不配合, 小孩更不明白醫生究竟要幹嘛. 還好媽媽有做功課, 一邊下指令, 一邊轉頭問旁邊的護士求解說. 醫生的診斷很直接, 那顆原生大痣一定要切, 手上的痣確認過不是瘀血也要切. 切完還要送化驗.

感覺得出來醫生經驗老到, 所以看得很快. 他講話很直, 很簡短, 也很明白. 顧著兩個小孩很忙的媽媽也剛好只聽到重點, 總之就是 "痣, 有問題, 切". 剩下像是怎麼護理之類的小事都不是重要的事, 他不會主動交代, 所以我全部轉頭問旁邊和藹可親的護理師 (可是醫生都在旁邊插話回答我的問題 XD).

我覺得要看盧醫生, 自己可能要具備一點基本知識, 像是至少知道有些痣可能會轉成惡性的, 也就是癌症, 不要和醫生討價還價說什麼能不能只切一點點之類的............ 他可能會不太想回答你.

由於一次只能切一顆, 當下就決定馬上先切小的, 下次再來處理大的. 看診前媽媽心裡有猜到可能要切, 但是沒有預料到當下就切! 沒來得及幫兒子做心理建設, 結果小子被超大的陣仗嚇到一直掉眼淚, 原本我以為會暴怒的醫生竟然為了安撫小子, 在自己手上扎一針給他看!!! 在這一針的震撼下, 再加上我們全體半哄半騙幫小子打了局部麻醉後, 終於成功讓平靜下來的小子做完門診手術.

(老實說, 真的沒遇過哪個醫生會為了安撫一個孩子做到這個地步的, 我當下都已經準備好要被踢出診間了呢... XD)

兒子做完小手術, 換媽媽上手術檯... 結果醫生和護士還幫我顧著兩個小孩, 最後要離開時兒子還不願意走. 能遇上盧醫生我覺得非常幸運, 希望這篇能幫助到其他人, 好的醫生不一定點滿話術天賦, 但只要他能幫你解決問題, 甚至是救你一命, 會不會說話就真的不是那麼重要了阿.


補上:

給盧醫生看有一個超大的優點 ... 盧醫生有配合另一位醫生專門幫忙做門診手術. 所以要做手術非常阿撒立, 不用等, 不用另外約時間, 只要你做完深呼吸, 馬上就能開! 上次我去馬偕看, 醫生只說可以開掉化驗, 但是完全沒有要和我約時間的意思... XD 像我這種寸秒寸金的二寶媽, 不立刻馬上做, 就不會有機會做了.... 不想浪費時間和生命的, 真的大推盧醫生, 當然你喜歡和醫生"殺價"拖拖拉拉的, 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2 則留言:

  1. 也是朋友介紹,她有先警告我,醫生很會罵人,但醫術很好,必須說,他真的幫我把濕疹治療好。只是我覺得在那裡工作護士更辛苦,真的是好會碎碎念><,不過他是個很誠實,講真話的醫生,不會講一堆迂迴婉轉的話。

    回覆刪除
  2. 這醫生非常糟糕,不跟病人討論病情,我治療痘痘開抗生素給我,我問要吃多久,他不回答而且還說我不關心自己身體。每次回診他也不檢查患部,自己就在診療單上寫,我也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前前後後吃了七個月的抗生素,他不讓我問,是我受不了去別家醫院的皮膚科診斷已經好了,才不再去的,吃得過程有影響到其他器官發炎別科的醫生都說不該吃這麼久,我也很無耐,本來很相信這個醫生,我真的不明白為何要留我這病人這麼久,這七個月都不能問病況也不跟我說還要吃多久,太可怕的經驗了!

    回覆刪除